示范区住建局召开住建系统“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示范区关于新时代廉政建设相关实施意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5月15日上午,示范区住建局组织召开住建系统“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中联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卫红宣读了《住建系统“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小军宣读了《住建系统“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行政审批服务科、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张中联强调,要认清创建清廉机关的主要目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

“清廉机关”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根据上级部署,近年来住建系统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市十三次党代会将“清廉机关”创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可以看出从中央到省、示范区,对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今天召开住建系统“清廉机关”创建动员会,是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的具体表现,也是住建系统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部署,住建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确保“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在住建系统落地见效。

“清廉机关”创建,是适应时代的要求,是助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城乡建设事业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中央、省、示范区对城市建设高度重视,去年4月8日,楼阳生书记在济源调研时又提出七个“做示范”的系统要求,对照相关部署要求,住建系统存在不少问题,如城市建设短板比较突出,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不高,行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服务意识还有待提升等。结合实际,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正当其时,要努力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夯实廉政基础、提供纪律保障。

“清廉机关”创建,是找准突出问题,优化干部作风提振精气神的需要。去年10月底至今年的元月上旬,示范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年后反馈了巡察意见。这中间发现,住建系统存在着“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浮于表面”等具体问题。应该清醒地看到,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改革发展的新常态、人民群众的期盼来衡量,住建系统的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强化、提振。今天召开动员会,就是要不避嫌、不遮短,把住建系统的学风、作风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梳一梳、理一理,找差距、明方向。系统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全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他指出,狠抓创建清廉机关的贯彻执行,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以上率下”当作“清廉机关”创建的重要前提。“清廉机关”创建活动,最终要用工作落实的效果来检验。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着重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对照签订的《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把抓落实作为工作常态,在思想上时时想着抓落实,在工作上处处带头抓落实。局属各总支、支部党组织书记也要将“清廉机关”创建要求传达到各个党支部,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实施清廉建设的“堡垒”,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落实清廉制度的“标杆”。

二是把“思想引领”当作“清廉机关”创建的组织保障。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想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理论武装。要认真反思对党规党纪,有没有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能够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言之有尺、行之有度?此次“清廉机关”创建,第一项大任务就是重点强化党规党纪学习,结合“第一议题”制度、干部培训、省厅的“四学”活动,逐字逐句学党规党纪,全面提升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把打造“廉洁守心·清风住建”当作“清廉机关”创建的有效载体。按照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同意,从即日起开展“廉洁守心·清风住建”专题活动。专题活动重点以开展“三强一进一提升”为载体的专项活动。各科室、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进工作不找借口,完成目标不打折扣。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对违纪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起到警示作用。

四是把“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当作“清廉机关”创建的强劲抓手。当前,发展形势复杂严峻,住建系统这棵“大树”内还存在着部分“害虫”,特别是有个别人总是想着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上班“摸鱼”,总想“躺平”;个别人遇到难题,推诿拖拉,不思进取、不求实效;个别人违反纪律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个别人不按程序越级上访、闹访等,这些人让住建队伍拉低标准,被抹黑、被诋毁、被指责。因此,在这个时候开展为期3个月的“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驱除病害、剔筋见骨,特别是对照相关党内规章制度、对照“四特别”精神,查摆问题,对症下药,加大整改力度、督查力度、追责力度,彻底根治作风建设“顽疾”,为积极争创“清廉机关”,打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清风住建提供坚实基础。

他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成立了“清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分管局领导对分管科室、分管单位的“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要经常过问,定期研究布置和督促指导。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明确责任、推动实施,无条件落实创建指标任务。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创建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创建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工作。要把“清廉机关”创建与推进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以活动带工作,以工作促活动。要清醒认识服务发展是根本目的、廉政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切实做到紧密结合、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为住建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严格督导落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对各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工作开展情况要坚持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坚持结果导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用作风评议和年终目标考核结果检验创建成效。

四是严格奖惩制度,完善用人机制。党建办要会同办公室制定考核奖惩、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从机制制度上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

五是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开展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充分激发争当清廉模范、争做清廉标兵的行动自觉,充分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最后,张中联要求,要举全局之力,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真抓实干。通过创建清廉机关,着力营造党性强、责任实、风气正、人心齐的政治生态;通过创建清廉机关,逐步实现权力运行透明化、公开化,营商环境便利化、法制化,打造态度好、服务优、效率高、障碍少的政务环境;通过创建清廉机关活动,坚定党员干部对信仰信念的追求,提升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培养塑造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自觉性,锻造出一支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住建干部队伍。



公众号

微博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位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二区9号楼    举报投诉
联系电话:0391-6633637(办公室/传真)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6 | 豫ICP备2022022825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5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