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住建局召开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深刻汲取“1·12”平顶山煤矿安全事故和“1·19”南阳学校宿舍火灾事故教训,121日下午,示范区住建局组织召开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示范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清单及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对示范区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住建系统冬春消防安全防控等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抓终端、抓末梢、抓岗位、抓责任”,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落实“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要求,清醒认识当前不容丝毫有失的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切实维护消防安全生产稳定。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建筑施工领域着重围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施工安全管理等开展排查,做到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开展检查,对事故隐患频发的危大工程和高处作业等环节加大检查力度。二是城镇燃气要围绕10个领域分别开展攻坚整治,全面推进“瓶改管”工作,逐步消除瓶装液化气隐患多、风险大现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市政公用设施领域重点排查地下管道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情况,加强供热、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等设施安全运行管理,环卫设施和建筑垃圾处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治理,强力开展城市违建治理,着力加强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五是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围绕电动自行车上楼、楼道堆砌杂物等安全隐患开展检查,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堵塞、占用障碍物,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六是组织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活动,对排查出的无审批手续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违规户外广告牌匾,坚决予以拆除。

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安全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时刻保持高位监管,对重点人员、重点设备、重点环节形成闭环管理;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检查力度、督导力度、处罚力度,硬起手腕抓安全,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所有值班工作人员必须全时段在岗,不得脱岗,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做到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



公众号

微博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位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二区9号楼    举报投诉
联系电话:0391-6633637(办公室/传真)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6 | 豫ICP备2022022825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5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