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建设【2023】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3-1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住建局收听收看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 房管局多措并举保障契税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 质监站召开2023年检测管理工作会议

★ 建管处开展元宵节期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

★ 全力抢修 保障供暖

住建局收听收看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27日上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以及新时代十年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在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示范区住建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房地产、建筑业等相关行业代表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要以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围绕七大行动,奋力开创河南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强调,当前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以城市更新为主、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时期,2023年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城市体检,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更新改造老化燃气管道,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管理,推进城市绿道连通、插绿补绿,建设一批街头游园、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修缮和活化利用。同时,会议明确要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强基固本行动,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住建和法治建设力度。                     (秘书科)

房管局多措并举保障契税征收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及时发布通告。119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2023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印发,房管局积极协调财政、交易大厅、税务等部门,对契税征收的有关事项和细节多次进行研究讨论,最终完成了《关于济源示范区商品住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的通告》并于131日及时发布,明确了适用范围、补贴方式和标准、契税缴纳办理方式等,为契税征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遵循。二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住建局、房管局微信公众号、房地产开发企业群、物业企业群广泛进行宣传,并依托济源晨报等媒体及时发布通告内容,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三是积极优化服务。为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在个人自行办理的基础上增加在建在售楼盘集中代办,并组织37个项目的售楼部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保障契税征收代办高质量进行。同时,抽调部分人员作为志愿者专门服务契税征收工作,并由班子成员现场督导、现场服务,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保障了契税征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房管局)

质监站召开2023年检测管理工作会议    27日,质监站召开2023年检测管理工作会议,全市各检测机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监站检测管理科等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22年的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一年来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考核新进检测人员等多种举措对检测机构实施最严监管,全年共下发整改通知单25份,通知18份。

会议强调,2023要全面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监督检查。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等方式,深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检测机构工作场所,询问检测机构、委托方、相关单位和人员,查阅检测数据及相关资料,考核检测人员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大数据动态分析,综合研判执业人员到岗履责情况,每月汇总通报;对从事不同类别的专业人员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未通过人员将不得从事检测活动。

会议要求,各检测机构要加强学习,练内功,提素质,学习法律、法规、标准和操作规程,认真贯彻执行202331日起施行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57号)及《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建设用卵石、碎石》等新标准要求,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打造出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检测队伍;要进一步提升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人性化检测水平,通过扩参数、上设备等方式推进检测数字化升级,使得设备与承揽的检测业务相匹配。(质监站)

建管处开展元宵节期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     24-5日元宵节期间,建管处负责人赵永州带队深入各在建项目,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标准落实、黄土裸露覆盖、工地围挡封闭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各在建工地“黄土裸露覆盖、渣土车辆冲洗、雾森开启”等扬尘防治标准化设施设备的配备与使用情况,详细询问项目管理各方扬尘管理体系和管理措施,了解扬尘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查看,发现部分建筑工地存在围挡、裸土覆盖等措施不到位,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同时要求各责任主体单位完善扬尘防治工作台账,并确保“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下一步,建管处将继续加大扬尘管控巡查排查力度,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标准进行管控,采取巡查、检查、集中整治等方式相结合,以施工现场裸土覆盖、道路硬化、洒水清扫保洁、渣土物料蓬盖、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等工作为重点,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坚决遏制建设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管处)

全力抢修 保障供暖    冬季供暖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7日,郑州一建在毓景祥庭电力顶管施工时将负责城市东区供暖的市政供热管道顶破,致使国电供应的城市热水管网供水压力急剧下降,造成市区东部的行政二区、高职校区等部分用户供暖中断。

故障即是命令,收到消息后公用局立即与负责该区域供热的国电公司联系,果断决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暂时关闭受损管道供应阀门同时对市政主管网进行补水升压,保障其他区域供热不受影响,并通过12345、电话通知等形式向附近停暖用户做好解释工作。

在抢修现场,抢修人员认真讨论研究,为抢修工作出谋划策,确定了操作性强、抢修进度快的工作方案,同时及时协调解决抢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10余小时连续紧张作业,管网抢修工作顺利完成,中断区域用户当天恢复供暖。   (公用局)


公众号

微博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位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二区9号楼    举报投诉
联系电话:0391-6633637(办公室/传真)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6 | 豫ICP备2022022825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5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