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建设[2022]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抓实安全防范工作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 我局开展“三零”创建暨“六防六促”宣传活动

★ 大力推进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

★ 3·1国际民防日”——济源人防宣传教育走进沁园中学

★ 贯彻落实《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全面推动示范区垃圾分类工作

★ 住建局机关支部组织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 房管局积极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抓实安全防范工作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32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加强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全省、示范区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马上召开,二十大下半年也要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至关重要。要清醒认识面临风险,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问题短板,强化综合施治,不能给大局添乱,不能给济源抹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绷紧安全之弦。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工作才能到位,要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突出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日常抓、抓日常,时刻将安全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确保安全不出问题。二要加强隐患排查。要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加强物业消防、建筑施工、公用行业、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监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整改台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三要强化督导倒查责任。要分批次、有计划开展督导检查,排查出来的问题要跟踪督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根除隐患。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值守,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质安科)

我局开展“三零”创建暨“六防六促”宣传活动    为了扎实开展好住建系统平安单位创建暨“六防六促”宣传活动,贯彻落实示范区政法委关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精神,214日,我局在古轵公园开展“三零”创建暨“六防六促”法制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信访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前来咨询法治知识的市民络绎不绝。住建系统普法骨干结合“六防六促”活动向群众着重讲解了关于情感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物业纠纷、涉灾涉疫纠纷的化解途径和方式,向咨询群众普及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地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普遍认识。

宣传活动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宣传品1200余件、解答咨询1000余人次,引导居民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充分发挥了普法宣传在“三零”创建工作中“保障线”的作用。                         (法制科)

                                      

大力推进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    224日上午,我局组织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富春园项目召开了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工作观摩会,对外墙保温一体化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会议要求,全市房地产企业要加快推进实施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争做新技术推广的表率,并以此次观摩为契机,以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为载体,全面提高新楼盘品质,逐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推进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建设生态城市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住房品质的重要载体,更是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前期,已经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211日起,示范区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民用建筑应全面采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设计建设。目前,我市已有富春园、中弘名都、文曲府、绿之苑等项目实施了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 (科技与标准科)+

                                      

3·1国际民防日”——济源人防宣传教育走进沁园中学    31日是国际民防日,为增强国防观念、普及人防知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局组织开展“3·1国际民防日 人防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宁可百年不战,不可一日无防。人民防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肩负着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宣传活动中,通过人防知识宣讲、有奖竞答、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册等方式,重点围绕“防空、防震、避震、消防、自救互救、应急通信”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丰富青少年防空减灾知识,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指挥通信科)

贯彻落实《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全面推动示范区垃圾分类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31日,我局组织各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召开贯彻落实政府令《河南省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共同深入学习《办法》,进一步明确当前示范区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济源示范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节点及分工在辖区范围内试点先行,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工作氛围,提高广大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奠定基础。

为让更多市民知晓本《办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33日上午,在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局在世纪广场同步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耐心向居民讲解《办法》中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及垃圾分类小技巧等知识,还在现场组织群众参与分类投放、有奖答题、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服务指导”的工作方式,有效为居民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下一步,住建局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营造人人参与氛围,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                             (城管科)

住建局机关支部组织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导机关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抒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33日上午,住建局机关支部组织党员走进世纪广场,走上城市街头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开展前,党员们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在活动中,大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给市民讲政策、推广垃圾分类的相关管理办法,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随后,大家两人一组,分别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同时为那些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手动点赞”,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转变作风,为群众真情服务,切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人事科)

房管局积极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为有效防止开发企业随意挪用预售款导致楼盘“烂尾”现象的发生,确保专款专用,房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开发企业及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召开专题会,要求开发企业及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存入监管账户并充分发挥作用。在售楼部显著位置公示各楼栋的监管账户信息及商品房预售资金缴款通知单,引导购房者主动将各类购房款直接打入对应楼栋的监管账户。二是突出过程监管。按照“专户专存、专款专用、全程监管、节点控制”原则,坚持监督、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联合监管银行对预售资金使用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预售资金100%转入监管账户,特别是重点监管资金直接支付给总承包方,确保全部用于项目建设。根据企业提交的预售资金使用申请,组织专人及时到施工现场对项目进度进行全面核实,核实无误后第一时间协调银行拨付预售资金,确保建设项目按期限交付。三是建立约束机制。对未严格遵守预售资金收缴程序或变相逃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行为,将责令企业按期整改,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未严格履行账户管理、资金划拨等监管义务的监管银行,将如实上报银监会并取消预售资金监管资格。

截止到31日,房管局监管预售资金总额31.28亿元,涉及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31个、总建筑面积 1120000平方米。20221月份至今,资金划拨92笔,支出总额2.40亿元。目前账户总余额9.79亿元。            (房管局)



公众号

微博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位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二区9号楼    举报投诉
联系电话:0391-6633637(办公室/传真)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6 | 豫ICP备2022022825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5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