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建设[2021]第6期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他山之石

 

按: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是“放管服”的重要内容,也是济源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2021年3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第63期)编发了荥阳市有关先进做法,现予以刊登,供参考。

 

填表就审批 承诺即发证

荥阳市“极简审批”模式破解小微企业

建设项目“落地难、工慢”问题

 

今年以来,荥阳市聚焦小微企业建设项目“落地难、开工慢”问题,持续深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31日首次在施工许可审批事项上试行“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书面承诺、审批部门直接许可”的新型“极简审批”模式,实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拿证”。319日,郑州鸿意实业有限公司投资44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新建厂房项目,成为全省新试行“极简审批”模式受益第一家企业,实现当天提交申请、当天即拿到施工许可。

一、清单全公开,承诺即发证

整合各类行政资源,优化审批流程,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一是标准公开透明。公布承诺制的5个试点范围、4项办理流程及承诺书样式,对在辖内备案且满足条件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均采用“极简审批”模式极速办理,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清单公开透明。对办理施工许可所需的6个法定条件、3项申请材料、3项法律责任等事项,以一张清单形式,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公布告知建设单位,对符合清单所列条件且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的建设单位,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准予许可决定。三是流程公开透明。设立项目审批专区和综合受理窗口,将所有审批事项纳入工改系统,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在线实时打证,建设单位在线即可获取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一次即拿证”。

二、五项同步审,一键能办结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重塑审批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全力打造“智慧审批”新模式。一是两证联办。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建设单位同时提出办理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结果通过系统推送至施工许可审批部门。二是双项化简。简化建设项目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资料,市场监督、安全监督部门通过系统共享获取施工许可证相关信息,开展监督管理。三是承诺免除。由勘察、设计单位做出符合国家、省、市现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进行设计的承诺,即可免于施工图审查,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四是一键推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项目提出申请后,市住建部门及时同市规划部门沟通,获取规划相关数据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即时将施工许可信息一键推送至各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进行监督。

三、标准宽三倍,费用省一半

进一步放宽限制条件,降低项目审批的制度性成本,努力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比超世行标准。制订《关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试行告知承诺的通知(试行版),将试点范围由世行考核案例中3000m2标准扩大为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0m2、高度不超过24米的生产类用房。二是做好辅助审批。加快“多规合一”应用,及时发布和共享土地利用规划等100多项数据,应用于项目前期合规性审查,辅助项目尽快审批、尽快落地。目前已有10个项目在系统内运行,6个项目完成策划生产工作,3个项目通过省工改组认定验收。三是节省两项费用。免于施工图审查后,为企业节省审查费每平方米2,取消强制外部监理,改由建设单位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管控,每平方米节省费用25元。以10000m2厂房为例,仅此一项就可使企业节省费用27万元。

四、监管全链条,诚信一网通

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全过程信用核查,强化多部门联合惩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事前监管“查诚信”。依托“信用郑州”平台查询企业信息和诚信度,利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初步核对企业提交的资料信息,对合法守信企业承诺办证,打造“政府轻审批,企业重承诺”新模式。二是事中监管“查清单”。梳理相关审批部门公布的办理事项,形成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清单,告知建设单位按照如实填写、如数提交审批材料,审批部门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查验。三是事后监管“查承诺”。审批部门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后3个月内对建设单位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抽查。发现作出虚假承诺的,直接撤销决定,并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13条进行处罚,2年内不准适用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并将其列为企业严重失信行为进行全网通报。


公众号

微博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单位地址:河南省济源市二区9号楼    举报投诉
联系电话:0391-6633637(办公室/传真)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6 | 豫ICP备2022022825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35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